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1.02.2015

以鹽浴治療胡椒病




今年的小魚ALBL99_2015F13,其中有十來隻發育較慢的個體有夾尾的現象,仔細觀察發現身上布滿黃黃的小點,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看起來近似所謂的胡椒病。雖然資料顯示胡椒病的病原是某種纖毛蟲,海水與淡水都有可能發生,網路上傳的最簡易的治療卻是鹽水浴。
我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每天加千分之一的粗鹽,一直到千分之五的濃度。魚兒看起來都還是很開心的樣子。這樣的濃度維持約4、5天後,我發現病魚的魚鰭小點消失,變透明了,於是又維持了3、4天,然後慢慢將水箱淡化。也就是說,方法雖簡易,但是確實有效。
不過這中間還是有一些狀況可以分享:治療其中有一天,我在餵飽小魚後加鹽,我注意到其中體型比較大的3隻肚子似乎變得比較脹大。這3隻並沒有染病,但沒想到過2天我發現牠們死了,似乎是爆肚了。我並不了解其中機轉,不過猜測這3隻個體胃口較大,然而水中加鹽後不知是否因為滲透壓改變,會不會魚體為了平衡而產生某種反饋導致腹脹?總之,我個人還是建議最好不要再魚兒飽食的情況下加鹽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養的竹綺蓋班也有跟你一樣的問題,
可否交換幾隻,我想研究看看,不同種源交配可否加強基因弱化問題,屏東某鄉有個教授級世界知名保種中心,我有捐獻部份的魚,他們有環境,專業人力及充份經費,或許如果他們願意接納保護你那珍貴的種源,你也可以捐獻部份的魚,這樣才是延續這珍貴物種生命的最好方法,一點意見僅供參考。

泵浦仔125 提到...

感謝您的建議,不過小弟現時還無法處理這個。如果能惠賜電郵可方便日後連繫。另外屏東的世界級保種中心我實在也是沒什麼概念,是說辜嚴氏那個嗎?

匿名 提到...

jopihar2@Yahoo.com.tw
有問題來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