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1.03.2015

野鮕鮐--七星鱧




鮕鮐(七星鱧 Channa asiatica),這種魚也是很少見了,不過算是比野三斑好一點,偶爾在野外還是碰得到。
我滿喜歡這種魚,手邊有幾條養了一段時間了,覺得養這種魚蠻有意思。不像有些魚(像錦鯉)看起來就是一個傻樣,這魚的表情很多,似乎很聰明的樣子,不過照顧起來有點麻煩。首先就是好戰,大口利齒咬起來不是開玩笑的,所以只能單養。而他的體型不小,又很會跳缸,想養的人一定要注意水箱加蓋,而且最好壓一下。公母不好分,我到目前為止也沒辦法讓牠們繁殖。偶爾亂配一下,看牠們激動的跳起戰舞也是很有趣的,只是總不成一對,最後互不相讓,打得天昏地暗,只好就算了算了下次再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印象中有人靠嘴巴的大小來區分公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