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9.19.2012

跳缸狂想曲


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我在戶外整理植栽,忽然下起了一陣西北雨。在簷下避雨時,眼前養在大整理箱中的三斑竟然一隻隻陸續跳出,在地上淺淺的積水中翻躍著。眼看魚兒就要流進水溝,當然我立刻將牠們抓回去,但一眨眼又有魚跳出來。『這並非偶然....』,就這樣一個有點wild的想法在我的腦中形成了。

『受驚嚇了唄』,一般人都會著麼想吧?但牠們並非在飼養箱裡亂跳,更何況,一般如果水面受擾,如果不是被追捕得緊(例如網子硬撈),三斑通常立刻鑽到底泥或遮掩物之下,而不一定是狂跳。把三斑放在一個沒有遮蔽的小容器中,有時也會引發跳缸行為,這時你會看到蓋斑小心翼翼的在靠近邊緣處試探,似乎打量著圍牆的高度,然後弓起身子,一下就跳起來了。我覺得三斑是刻意『越獄』而來,而且搞不好是特別選下大雨的日子越獄!

這麼猜想吧,三斑是靜水型的魚類,在野生的環境中棲地可能依賴降雨變化而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他們隨時都有可能被困在不理想的環境中(例如即將乾涸小水池),這時如果能趁著下大雨的時機脫出豈不妙哉?跳出水漥當然也有可能功敗垂成,但只要有一定的成功率,會不會,跳躍的基因就可能擴散繁衍下去,而且優於相對保守的基因。會不會,下大雨就是提高成功率的關鍵,於是野三斑就演化出『棲地不良就趁下大雨往最低處跳』這樣的生存策略呢?

雖然以上也僅止於胡思亂想自說自話,但講起來其實有一些研究也提出過魚類跳躍行為有適存意義的假說,一些潮間帶魚類在退潮時被困在潮池之中,會有朝向海水的定向跳躍行為;另外就鮭魚也有一些類似的研究。   後記:這文章其實寫在許多年前了,我還蠻佩服自己能這般自圓其說的。現在看,一代一代的繁殖下來,我的魚跳缸的欲望似乎已經減弱了不少,或許是愛跳的魚都提早掰了?

5 則留言:

阿貝 提到...

個人養在水缸中的三斑也有遇到這種現象,常常雨後都會撿到在地面殘喘的三斑

泵浦仔125 提到...

果然是,謝謝你喔。

tedchung 提到...

我是養在頂樓的蓄水池裡,不論早晚,每當雨停後半小時內,家人就會自發性的去頂樓撿魚,總會撿到3~4隻彩兔,再丟回水池內,或許真如板大所言,越獄風雲。

泵浦仔125 提到...

有趣,所以大水池也是一樣咯?

tedchung 提到...

是的,長5公尺、寬2.5公尺、深1.3公尺的大水池。我想在戶外露天養三斑的人家應該都有一樣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