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1.08.2008

野三斑 TP-ST-DJ95

我這邊飼育最久的近交品系,在台北(TP)的ST地方DJ點1995年採集的。歷經13年10代的繁衍,目前看起來還算沒有太大問題。

在我養這個品系的魚5年之後,原本採集點的野外族群型態特徵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我覺得應該是受到基因污染—被放了外來的品系,而且應該放了不少。所以原族群就算是消失了,總之,現在我只好盡力維持最大的族群量。為了降低近交機率,我原本希望讓牠們2年才繁殖一次,但是這很不容易做到,因為野三斑第2年的存活率大幅下降,所以繁殖量不足時不能這麼做。

這個品系斑紋較細密,奇鰭的延伸較短,看起來「野味」十足。有趣的是,大約有8成左右的魚在眼睛前的嘴角有個小光澤點。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養的是嘉義型蓋斑 種源園自嘉義竹崎
山區 老阿伯從小養到大的魚 也有保育團體
取樣本 驗過dna說是野生 且沒基因汙染
有些特徵 跟你說的很像 如公魚嘴小 頭頂斑點少 背受驚嚇 會有一條 白褐色紋路 能活過兩年壽命魚少 身體斑紋細多 大多不呈直線
可是腹鳍 在深色環境成黑褐色 在較亮環境仔細看 會有一些亮點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泵浦仔125 提到...

很高興可以從你那邊得到印證,尤其是中部以南的蓋斑,這相當難得。中南部的野生蓋斑據說少得可憐。
關於腹鰭的特徵(我猜你的意思是臀鰭,就是身體下側的大鰭),我還不是很瞭解你的描述,我的照片是否可看出你所說得特徵?
關於臀鰭花紋,DJ品系的魚具有較特殊而複雜的紋路,其他兩個品系與彩兔之間,除了彩兔的顏色藍色味較強外,我是覺得沒有太明顯的差別。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指的是胸鰭啦 在水質清淨時 仔細觀察 可以看的到 你的照片看不出來啦
南部純野蓋斑 應該幾乎絕跡 只有老阿公輩的
飼養者 可能才有
所以我非常珍惜 這得來不易的種源
大大 真的也要好好珍惜 不過我覺得你也應該跟我一樣吧 有空可以互相交流飼養心得

泵浦仔125 提到...

嗯嗯..胸鰭嗎?的話我這邊都是完全透明的,並沒有你說的狀況。
在地魚遊在地人保存是最好的,如果要保種的話,建議你最好不要同時養彩兔,如果真要養,要離很遠,例如前陽台後陽台。不要共用魚具,更不要交換水草,加油囉。

匿名 提到...

您好:
很高興看到你的網站,我是新竹縣的小學老師,因為課程關係養了鬥魚,發現鬥魚會變色,想了解原因,網路上查詢很多原因!!但是網路資料是是非非很難考證!!我想讓小朋友做科展,怎樣的飼養環境是可以的,該從哪一個因素下手,影響因素有光.驚嚇.水質.同伴尊卑...,不好意思!我們是門外漢,又希望帶領小朋友研究這主題,麻煩您給我們一些方向!我的mail是leeyachin@hotmail.com

泵浦仔125 提到...

老師您好,近日事忙,大概不能即時回答您的問題,這一個網站或許對您有參考價值,請參考.關於鬥魚相關之事,等出差回來再與您討論
http://jawjinn.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0.html

匿名 提到...

謝謝您提供寶貝網站喔!!出差順利

惜觀隨想 提到...

您好,我們是嘉義的博愛社區大學想推動,本土型的蓋斑復育,請問該如何與您聯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