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1.07.2008

三斑與彩兔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彩兔就是蓋斑鬥魚。

以前從國外進口彩兔(國外稱天堂魚)作觀賞魚販賣時,其實根本沒人知道蓋斑鬥魚是啥東西,更別提台灣的三斑也一樣都是Macropodus opercularis,所以彩兔就是國外進口種源的蓋斑鬥魚的商品名而已。彩兔還有白子突變,就稱白兔。另外還有一個基因型--這類魚全身帶藍色光澤,在國外叫「藍天堂魚(blue paradise-fish)」相對的,普通彩兔就是「紅天堂魚(red paradise-fish)」。不過在台灣一般水族館無論紅藍色型一律都是「彩兔」。玩家們則把前者稱為「藍彩」,後者稱為「紅彩」。藍彩的相關知識從這兒開始。

關於彩兔之名另有一莫名其妙的說法:「因為販賣野生蓋斑違法,所以就以標名彩兔來規避保育法」。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彩兔之名據我所知至少也沿用30年以上了。

所以把彩兔當作人工選育蓋斑鬥魚的代名詞是可以接受的,但彩兔就是蓋斑鬥魚,所以在討論板上問「我的魚是彩兔還是蓋斑」就說不通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這是彩兔還是野生(台灣的)蓋斑」。

彩兔, 經過長久的人工選育, 觀賞價值早已遠遠超越野生三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