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6.29.2012

GMS-11 這不是啃得雞嗎?

從抓來到現在已經養了一陣子,拉絲大致已經恢復,現在已經看出大部分的特徵都接近彩兔,比較有差異的地方在:

* 體型較小。
* 背鰭、腹鰭不是很長。
* 比較容易出現頭頂縱紋(隱帶)。
* 頭頂的斑雖然很明顯,但是較彩兔稀疏。

這條體型不錯

 
這隻的尾絲寬而多
 
這隻尾較小,小藍點較稀疏

這批魚有一個特色,性狀不穩定,像斑紋數、尾絲數、尾部藍點排列等,個體間有些差異不小,裡頭還有兩隻母魚是藍彩。

其實一開始個人就感覺有點那個啦--看這裡,總之我是不打算繁殖牠們囉。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大我蔡兄!~我的魚長大反而與您G11不太一樣20隻通通只有尾巴拉一條.上下尾鰭沒有往內彎.但是比較奇怪的是尾巴整體並不大片

匿名 提到...

說錯 不是往內彎 是沒有那麼茂密上下鰭偏水平狀.部像你的往外擴張那麼明顯

泵浦仔125 提到...

從你以前的照片看,我覺得你的魚比較像SNT11--http://tapawa.blogspot.tw/2012/03/snt-11.html
GMS的許多特徵都太像彩兔了,包括尾巴拉絲量很多。
我拍照多半是在魚展示的時候,所以上下鰭是否外擴最好也是在相同的情形下看。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也有養野三班 是嘉義型 有驗過確定原生種
有全部你說的特徵 可是養了一段時間 發現 魚的壽命 約只有2-3年 體長約6-8公分 不像有人可以養到10公分以上 不知道 你養的魚 也是這樣嗎?
還是長期近親繁殖結果 你試過 與其他型混種嗎? 壽命會較長嗎? 想嘗試與其他型混種
但又怕基因汙染? 也怕最後整個族群滅亡
可以提供寶貴意見嗎?
謝謝

泵浦仔125 提到...

關於壽命我有寫過,就是如此,體長較小也是。降低近交衰退的方法就是擴大繁殖配對數。如果你每年能繁殖20對以上,每對只要有4隻以上存活就夠了。如此維持個2,30年應該沒問題。另外你所說的檢驗方法與依據不知是什麼,可以說來參考嗎?

高大的樹 提到...

你好
我的種源 來自於嘉義竹綺山區一個老阿伯
從小時候養到現在 在自家封閉水池 至少有數十年
荒野保護協會及學者 曾將他的魚送驗
並告訴他 魚確定是原生種 除非跟他很好交情
才會分享 我是跟他盧了很久 才得到
我有仔細觀察過 特徵跟你所提是一樣 種魚照片
在塔內有被發表過(天*發表)
你是我看過 以最科學方法飼養的人 希望能互相
分享心得

泵浦仔125 提到...

你好,聽起來像是曾晴賢的研究(牠有用到嘉義竹崎的種源),至於荒野我就沒聽過了。
體長的部份網路上很多都是為了誇大而量到尾端(所以如果燒尾那就縮水了XD),根本沒意義啊。

泵浦仔125 提到...

不含尾的體長10公分,連越南黑鬥魚都很勉強耶。

匿名 提到...

你好看了你的回覆
是說 20對的魚去繁殖 子代再雜交 就能維持基因不弱化嗎?
那如果 這20對 是同種源 或只是2-3種源
有效果嗎?
不知道你的研究如何?

泵浦仔125 提到...

重要的是每對(越多越好,最好是50對以上)都要有存活子代參與來年的繁殖,那麼理論上族群是可以維持一段長時間。這只是個粗略的理論值,我的經驗是應用在蓋斑還可以。當然您現在的魚也必須沒有嚴重的近交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