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7.09.2011

老魚大不同

我養的野三斑老了以後,特別容易與彩兔區分。大約在野生三斑滿2年齡起,已經可以看出嚴重的老化情形;而在2年的彩兔,通常都還維持著艷麗的體態。老化的野生蓋斑看起來真是老態龍鍾,最明顯的就是各奇鰭的拉絲消失、變禿了;此外,雄魚身上的紅紋也不再均勻鮮紅,有趣的是,許多魚的鱗列間會產生斷斷續續的縱向線紋或網格紋;而母魚老化時有時全身顏色明顯淡化,斑紋消失,有時甚至變成極淺的肉色,像白化了一樣。
左上那條,鱗列間出現明顯的縱線

野生蓋斑的壽命比彩兔短,這會代表什麼意義呢?是因為我繁殖的野三斑經過多年的近親交配造成的近交衰退嗎?還是彩兔經過人工選育,壽命變長了?我曾經將手邊的兩個野生品系雜交,就育種學上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可以改善大部分近交衰退的效應,然而我發現,遠交魚的壽命似乎並沒有太明顯的改善;此外,與彩兔雜交(一個愚蠢的錯誤)的DJ95後代第2年也有明顯的老化的跡象。所以目前我個人比較傾向認為野生三斑的壽命本來就很短,我想任何物種的特定壽命都有其演化上的意義,並不見得長壽就是勝出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只是個路人,以下是我依照天擇觀念的猜測,這樣的說法可以套用野生跟人工飼育的動物上。野生品種在野外可能受到較多的天敵威脅,然而資源有限,如果投資很多能量在壽命的維持,是划不來的,不如放棄修復受損器官任其衰老,而提早交配,延續後代,因此頃向於壽命較短、提早交配的魚隻生存;反之彩兔不易有威脅,就較有機會使交配時間延後,同樣的也延長壽命,久之就有機會使得後代傾向於壽命長。

泵浦仔125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確實最低能量投資是野生動物生存重大規則之一。長時影響演化的結果就形成最適的"策略",我同意。
不過在天擇的概念中,似乎『親代有機會活得久,子代就有機會為長壽。』的推論可能還是以『長壽個體繁殖後代較佳(基因傳遞)』的基礎上比較直接。事實上在"人擇"的情境下常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