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9.22.2010

台北蓋斑 Vs 彩兔 --說得準嗎?

首先要弄清楚什麼叫做"彩兔"。

野三斑與彩兔有什麼不同?很少有人可以說出個所以然來吧?網路上這類的問題大部分都是轉貼一份舊資料,或者是以什麼喜歡就好那種空談帶過。也曾出現過有人為 眾生指點迷津,但有時會鬧笑話,比方告訴某人你的魚這隻是某型,另外幾隻又是某型,其他又是某型雜交某型,結果對方卻說這些魚都是同一胎,或是水管買的。 其他什麼型的我是不清楚,但我看過一段"鑑定"所謂南港型(台北)的案例,內容實在荒腔走板。說實在,什麼型跟什麼型,在連彩兔跟野三斑都難以分辨時,應該意義是不大的。

我養的三個近交品系都是台北野生,如果與水族館販賣的彩兔比較,確是有些不同之處。話說在前面,以下都是個人觀察親身體驗,別人的魚或他處產的魚,我都不熟故不予置評。

分辨野生三斑與彩兔,必須以群體來思考。好比把日本人10個、華人10個分邊站好,應該很容易看出兩者差異吧?但是,如果把兩群人混雜,你能一個一個指出 他們的國籍人種嗎?又如果再加入韓國人呢?所以接下來一連串的『台北三斑Vs彩兔』,都是基於種源已經清楚的情形下觀察的特色差異,要說反過來根據這些特點來『鑑定』野生三斑,那可能就要各人造業各人擔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大您好
可以跟您買些種嗎
小時候養過所謂三義型
公魚可達20~25CM
現在想想 也不知那是否是台灣蓋斑
前幾年 繁殖了一堆 水管的魚

今年想再回鍋這隻魚
不想從水管買蓋斑
看了您的文章 覺得你對台灣的物種
很有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