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9.24.2009

台北三斑Vs彩兔(四)-頭頂縱紋『隱帶』

這是野生蓋斑鬥魚受驚時的一種特殊反應,頭頂出現一道淡色的縱帶。就像有些人可能知道,泰國鬥魚受驚擾時,身體的側面會出現幾條深色的縱線。這個兩種反應的作用應該是一樣的,可能是為了讓自己更融入環境,例如水草的莖葉之中,有助於避開敵害的眼光,所以我稱之為『隱帶』。有趣的是,就彩兔來說,不知是彩兔的性質較為穩定,還是這樣的機制已經退化(因為在水族箱中用不著),雖然不是絕對,但一般不容易看到這種反應;而在野生三斑,尤其是比較年輕的魚,受到驚擾時很容易就會顯現出頭頂的『隱帶』。






--從上面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