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2.07.2011

野三斑--SNT-11

SNT-11,我手上只有5條野採,總體外觀與GMS-11有點像。這兩組魚的斑紋一般很直,頭頂散生的斑紋比彩兔少,目前看兩組魚的各鰭都很短,但這要從小養才會知道。SNT與GMS相比差異之處在SNT的斑紋較糊、紅色較淡。
這兩組魚給我帶來了一些困擾,除了與DJ95相比牠們的型態比較接近彩兔之外(但是還是有相當差距),最重要的是,雖然都是野採,這兩組魚卻全不怕人。
SNT的採點池塘並不隱密,事實上,常有許多人在此垂釣,除了明顯可見的大肚魚與吳郭魚外,釣客告訴我水塘裡還有土鯽魚與鯉魚。水池的一半面積覆蓋著布袋蓮,蓋斑鬥魚就在其間游動,肉眼就可以見到。


這是一條大雄魚

27 則留言:

cd850207 提到...

與您分享一下,我的老家在新竹縣橫山鄉,曾拿著魚問過許多老一輩,一致的說法從來不曾看過"三班"這種魚,原生的鱂魚與大肚魚倒是多到可以撈起來當小魚乾下飯吃,甚至我父親也是因為我養了蓋斑鬥魚以後才第一次接觸此物種。雖然很沒有根據,不過這是我自身經驗與您分享。

泵浦仔125 提到...

我非常高興您能分享這種第一手的田野資料,能踏實求知的人真的不多。關您說的方式,正是我一直會做的,我在"老水田老農夫"一文中也有一些著墨。
談這事可以些一篇文章,只先提一下,一般都認定蓋斑鬥魚曾遍分佈台灣大小水域,這其實完全沒有根據的。要瞭解蓋斑的原始分佈,只能靠訪談。老成凋零,再沒人做就來不及了。

泵浦仔125 提到...

而您說的青鱂魚一事,需要一些求證,一般即使是最有經驗的農夫也分不出青鱂與大肚的差異。或者您說的是現在可以找到青鱂,那就值得進一步調查了。

cd850207 提到...

老一輩的眼裡,鱂魚跟大肚魚好像都長一個樣。
很慶幸能在茫茫網海裡發掘您的BLOG。
,擁有諸多不同地區原生品系的恐怕也只有您了..希望您可以傳承下去,不要讓本土種斷根。
建議您可以將BLOG文章整理成PDF檔案放在網路上供人參考。對我們這些讀者來說,您的文章十分有價值。

泵浦仔125 提到...

謝謝你,首先,要傳承一線魚大不容易,我只希望他們能在野外傳承不絕。所以,我並不真的擁有這些魚。其2,我這邊只注意台北地區的品系。再者,我對野三斑的瞭解也是有限得很。只希望能再多看看。
我會想辦法延續下去的只有DJ99而已,未來還是看能不能集結魚友的力量來做點事。

匿名 提到...

問一下
我住竹東鎮
爺爺那一代就開始養三班了
我想請問如果養蓋斑的池子太多藻類
會不會造成蓋斑有問題阿?

泵浦仔125 提到...

基本上是不會,但還是水草多比較好

cd850207 提到...

同樣是養蓋斑鬥魚,我只是這茫茫人海中的一個。
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養的是彩兔,很多人都再盲目的追求原生種鬥魚,得到了以後歡天喜地,殊不知他得到的還是彩兔,進而繁殖,打著原生種名義到處放生的大有人在,我養彩兔是為了要吃蚊子、觀賞,享受養魚的樂趣,老爹孔雀魚、蝦米論壇部分人士卻打著所謂蓋班不分本土外來、養得好就好這種"似是而非"的假仁假義大道理,還有我從不做所謂的放生,我的魚出生在這池、死的時候也是在這池,不期待蓋班玩家能夠做到像我這一點,只求多看看這Blog的文章,具有深遠教化意義。(持續幫您做推廣ing...)

泵浦仔125 提到...

謝謝你,期待人人能放棄主觀成見平心行事,所謂一粒老鼠屎可壞一鍋粥,不可不慎阿。

泵浦仔125 提到...

所言甚是.彩兔好好養絕對比野生蓋斑更優,更適於觀賞,別棄養阿.同學們...

小謝 提到...

版主~我也要分享一下我聽過老一輩的分辨青鱂魚跟大肚魚的方法,曾經聽過他們的分法,老者言大肚魚有2種,一種是生蛋的,一種是生小魚的,我問老者你怎麼知道他生蛋還是生魚的,老者言,他們抓到後,有一種蛋會掛在肚子外,另一種肚子比較大的,稍微用手擠一下,就會有小魚跑出來...我....深思老者的經驗.....:)

泵浦仔125 提到...

小謝,你這是非常好的訪談資料。不知是否可以惠為提供訪問資料的時間地點(不方便太詳細沒關係)以及相關訊息?謝謝拉

匿名 提到...

想請問彩兔是否有改良的品種之分?好比孔雀?
因為往往逛水族論壇常常可以看到各種不同彩兔
還是存粹是玩家私下瞎搞出來的
因為市售彩兔最多只看過兩種分為彩兔與白兔

蔡兄

泵浦仔125 提到...

除野生色(WILD TYPE)彩兔外,蓋斑鬥魚的變異就只藍彩與白兔。現在有新的無斑變異(像小麗麗也有類似)叫做火焰彩兔(flame paradise fish),變異如果來自藍彩就叫藍焰(blue flame)。台灣還沒上市。
其他一些名堂多半是雜交來的。不鼓勵。

小謝 提到...

第一次知道這消息約莫十年前吧!地點在花蓮玉里,但是上述的地點經過勘查後,當時的土溝目前變成了水泥溝,裡面的魚種目前以菊池氏細鯽為大宗!

泵浦仔125 提到...

青鱂的分佈據學術報告是沒有分佈到東部,但你的敘述很有趣,如果未來果真在玉里發現,你的紀錄會是非常好的佐證。

小謝 提到...

我這樣說會不會很沒禮貌阿~哈哈~學術對我來說僅供參考~各種關於青鱂魚的分佈說法百百種,有說北部、有說中部、有說南部、有說全台均有分佈,但是青鱂魚最一開始不也在宜蘭被發現,剛好在北部跟東部中間,且個人認為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出路,又豈是一隻筆,一張紙就能道盡,不過現在要是在花蓮找到,我也會懷疑他的來源唷~哈哈~現在有著太多熱心的人,會將自己所復育的魚類到處放流,只管著做復育,卻忽略了魚種的不同地域型,所以....~"~

泵浦仔125 提到...

現在來說,是很難了。

匿名 提到...

請問板大彩兔有尾鰭上下拉絲是一條的嗎?

蔡兄

泵浦仔125 提到...

拉絲很難講,會變動的。倒是我養的野三斑拉絲一般都只有1~2條棘條所形成,看起來細細的。

匿名 提到...

板大可能沒聽懂我說的~我的意思是說彩兔~
大部分看到的彩兔尾巴拉絲都很多條,有沒有可能出現拉絲只有一兩條((非野三班))
還有青鱂魚有可能長到跟小拇指粗嗎?~我有一條好大支...
蔡兄留.

泵浦仔125 提到...

彩兔一般就如你說的,但個體總是會有變異,建議要整群來看。
青鱂都很小吧?那麼大的真沒見過。可以傳個圖到我信箱嗎?

匿名 提到...

大大我想問野三班和彩兔的斑點顯現狀態?
是裸缸還是在暗缸比較容易辨識
另外關於彩兔的原頭是否出於台灣還是大陸
或是別的國家?

泵浦仔125 提到...

裸缸時魚體常常會失去原色,甚至有些野生魚無法適應。不建議裸缸飼養。
彩兔的源頭最早是大陸傳去歐洲,不過現在台灣的彩兔已經無法得知來源了。

wai_20045 提到...

你好!我在香港的,很喜歡你的blog,我也有飼養蓋斑鬥魚!http://youtu.be/epIl71wYOjE
請問我這些算不算蓋斑呢?定還是一半的彩兔呢?因為我個人也喜歡一些原生一點的蓋斑,但在香港很少地方有得找!這些都是在魚小販買回來的!

泵浦仔125 提到...

香港的朋友您好,香港的蓋斑(叉尾鬥)在郊區應該還算常見才對,還有香港黑叉不是嗎?
算起來您比台灣魚友幸福多啦。

泵浦仔125 提到...

我上面的意思是"野生的蓋斑鬥魚"。
我並不能幫能判定魚的來源,關於你養的魚,我只能說個人看來有一些特徵都很像野生的。建議您多花點時間到野外走走,應該會有驚喜的發現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