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2.03.2011

放生,一定要這樣搞嗎?

這一條魚<--長大後,變成一條道道地地的藍彩兔。無獨有偶,網路上也有一篇,借個圖--

作者說是在金山拍的,我那一條則是在內湖往萬里的道路上發現,說不定有地緣關係?這兩條魚的外型特徵幾乎一模一樣,全是彩兔的標準特徵。這是怎樣?
從網路資訊上看,宣稱自己擁有"原生種"的人不少,其中產地來源清楚可靠的有多少?輾轉"分享"而來的又有多少?從野外捉來,就一定是原生蓋斑嗎?如果台灣蓋斑鬥魚已經滅絕,這一切並不重要,你可以儘管引入外來族群。但是事實擺在眼前,至少在台北,確有殘存的野生三班族群,而且可能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把種源不明的魚到處放流真的不叫對台灣蓋斑"略盡棉薄之力"啊--就算放流真正的野三斑也不見得就是!

6 則留言:

cd850207 提到...

真希望水試所的人員可以騰出時間來看看您的網站。
我想水試所的種源純正度應該不是很可靠....
到處都在放生外來種。

泵浦仔125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不過您說的水試所或許應該是北縣農業局。
也沒忘記,我自己批評別人之前也該檢討能否回答:不然你說應該怎麼做?

泵浦仔125 提到...

關於縣政府的魚可以參考這篇http://tapawa.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04.html
從外型上看這些魚幾乎都是彩兔了。

055970773 提到...

您好~我想請教一下,蓋斑跟彩兔到底該怎麼分別呢?
有沒有什麼明顯的對照,因為之前一直有找蓋斑想要養,常常有人跟我說他養的是蓋斑,或者哪裡有賣蓋斑,可是我始終抱持著存疑的態度,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好像大部分都是彩兔,而我不想自以為是的養了一堆可能會造成原生種危機的彩兔還到處獻寶,可是就如大大您所說一堆人都說自己養的是蓋班問他們卻也答不出個所以然,惱羞成怒的還會說,彩兔就是蓋斑是我們太執著了。

泵浦仔125 提到...

野生蓋斑與彩兔的外觀分別很難有定論,我只能說就是你能否確認產地?除此多半無解。彩兔在水族市場流通不可避免,養彩兔也沒什麼不好,只要別放生一切OK。
還是請你多爬爬文吧,這不是三言兩語說得盡的。

Unknown 提到...

想問你 你是否是創辦蓋斑鬥魚之家的版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