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0.08.2011

野三斑??--GMS-11

最近採集的品系,剛採得時第一個感覺是:這是野生三斑嗎?

主要是牠們的斑紋較少,而且比較細。不過從上面看的話,GMS的嘴巴很小,頭頂的斑紋也很少,有時會出現頭頂縱斑,這些特徵倒是與其他幾個野生品系相符。

這些魚看起來都在一歲以內,所有採到的魚尾巴都很短,顏色算是很紅的。一般野採的蓋斑鬥魚自然不容易全鬚全尾,所以要確定GSM雄魚的尾巴形狀得再養一陣子看看。GMS還有另一個讓我有些擔心的性質--牠們不太怕人,說實在,我心裡開始生出一些新的想法,不過現在下任何結論都還太早。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牠們的特徵感覺很像
野蓋斑喔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你的野三班 是在那裡買的?
(水族館裡的魚 色澤都沒有你的漂亮)

匿名 提到...

請參考BLOG標題.....
野三班,野生的蓋斑鬥魚。

匿名 提到...

還有,你只要讓魚住得舒服。
野生的OR水管買的。
都會發色漂亮給你看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在台北山上算很深山.朋友家裡還在用燒木材=..=它們家筊白筍田裡面發現一些蓋斑 不知道算哪一種的??
我的信箱tsai1942@yahoo.com.tw

泵浦仔125 提到...

果真如此,應該是值得保護的種群。
您的信箱在此若會造成困擾請告訴我。

泵浦仔125 提到...

另外順便跟讀者說一下,我的野三斑編號,如GMS-11是個人用來標示採集點的,後面的數字是年分。採點之間當然會有一些型態上的差異,但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該族群是否有遭受基因汙染的情形。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以回信給您~不過照片不知道是否看的到? 我有加入您即時通~如果看不到的話我可以傳給您!
大概形容一下身體條文是淡淡橘.條紋是綠灰色.更偏向灰銀色..藍色很不明顯~可以說看不出來.除非非常仔細..跟你那張gms-11非常相似.條紋都偏綠

好奇的是水族館賣的藍色很顯眼..

泵浦仔125 提到...

BINGO!大感動中。
事實上從照片中看,我覺得可能比GMS還要典型。

匿名 提到...

板大.我蔡兄..那隻成魚敘述錯誤.體型是比兩10元硬幣還大不包括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