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9.24.2010

出了藍彩變異


養了10幾年的DJ95出了一隻藍彩變異,而且非常藍。剛發現時差點哭出來,以為是雜交了彩兔。

我的魚一直處於小族群近交的狀態下,所以如果原本就帶藍彩基因應該早就表現出來了。基於此應該可以判斷這是新產生的基因突變吧?仔細看還可以見到DJ95的特徵--眼先有一個小亮點。這條魚另外飼養。










從這張圖可以看見他的胸鰭上有銀(或藍)翳,就如一般藍彩一樣。

2 則留言:

paradise fish 提到...

您好~

我是師大生命科學系一位正在做蓋斑鬥魚研究的碩士生

我的實驗需要"野外的"蓋斑鬥魚
恰巧在網路上看到貴blog
因此想要請教一下
請問您知不知道中北部哪裡(詳細的點)可以抓到蓋斑呢?
這些蓋班不需要知道確切來源
但至少野放了5、6年以上(他們後代才會是真正"野外")

如果您知道詳細地點或任何可能知道地點的人
可以請您留言給我您的聯絡方式嗎?
希望我有機會跟您親自請教蓋班相關知識!

不好意思給您添麻煩了...
謝謝您 ^^


師大 胡同學

泵浦仔125 提到...

胡同學您好
抱歉回覆遲了,我所知道的產點很少,而且有些已經不存在了。其他的點可能你也知道的,另外我們對公布產地總是有些顧慮。現在反而我對您的研究有些興趣了,可否簡單幾句說說您的研究方向,留下您的 E-mail,看看是否我能幫得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