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6.02.2009

野三斑棲地探查


在08年早春找到這個人工水塘,位在山區攔溪蓄水而成。由於海拔落差大,我並不認為池裡的魚是天然存在的,只是魚種主要似乎是土鯽,並沒有外來種,因此可能是相當久以前就移入的。看看四周的景色這才發現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報導過裡(未公布詳細位址)有野三斑,經過數小時的努力我並沒有找到任何徵兆,就在我放棄而順著池邊退回時,一隻短尾的雄三斑出現在池水下的樹根縫隙附近,因而證實其存在。我想這水池適於野三斑棲息的微棲地並不多(也可能是颱風豪雨沖刷過後使然),因此池裡三斑的數量並不高,當下並非繁殖季節,因此也不容易撈到小魚。至於魚的特徵如何?是否符合所述的野三斑特色?由於啥也沒捕到,自然無從得知了。

2 則留言:

小謝 提到...

版主好~
此地點應該是北部山區吧!!如果我沒看錯的話,距離我最後一次去應該是3年前,但是第一次去應該是7年前吧!該地三斑甚多,之後沒再去的原因,是因為最後幾次去都有看到有人在捕捉,且與我分享許多經驗,也告知我,他養了許多不同地方的三斑,生很多後還抓回來放,於是乎......搖頭

泵浦仔125 提到...

偏遠山區並不一定就是安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