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5.29.2009

BL99回來了!

水中攝影下的BL99-08F7


去年2008繁殖的小魚BL99-08F7經過一年在室外的成長,狀態相當令人滿意。究竟是群體選育的結果,還是黑眼症根本就是飼育環境不良?有待進一步觀察。總之BL99似乎已經回來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看您的網誌上面提到您繁殖的不少原生的蓋斑,小弟目前從事魚類研究工作,對蓋斑也很有興趣,不知道您是否可以提供幾隻讓小弟飼養作為研究之用,另一方面也為蓋斑的保育盡一份心力,您可以回覆e-mail給我您的聯絡方式,感謝您!我的e-mail: s43379@yahoo.com.tw,

泵浦仔125 提到...

大大不好意思,謝謝您的回應,一陣子沒上來故回覆晚了,如果您還看的到的話,我說:
其實如文中所述,我的族群僅在勉強維持而已。今年的繁殖季已過,恐怕沒有可以分享的啦。
其實也讓大家知道一下,我對養野生三斑這件事是比較嚴肅看待的,我希望養三斑的至少要有一部分的人可以也願意負擔一些責任(例如協助野外族群的監測),未來若有時間我會談一點,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保持聯繫。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有興趣,也願意在能力範圍內協助負擔一些監測的責任,我的email是:
r89325008@ntu.edu.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