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1.09.2008

紅鰭黑鬥是有效種嗎?

紅鰭黑鬥魚(Macropodus erythropterus)是2002年發表的新種。這個種可以說是從越南黑鬥 M. spechti 獨立出來的--這裡這裡可以找到不錯的資料; 蓋斑鬥魚屬 簡介裡也有相關敘述。

獨立的主要理由是 M. ery.具有1.紅棕色的背部,2.紅色的鰭膜斑點
可以從下面這張比較圖看出差異何在。
這個學名廣泛的被歐美的水族界所接受,主要就是因為真的可以印證,玩家手中確有這兩種色型的黑鬥。
其實,在學者發表新種之前,水族界就已經注意到這種魚可能是新種,而曾將它的學名以Macropodus sp. "RED BACK"--紅色背的不明種蓋斑鬥魚--來表示。而在台灣跟大陸對於這兩種魚的分野與命名規約仍懵懵懂懂,常常見到一些可笑的說法。

言歸正傳,在 Zootaxa 1908: 1-27 (17 Oct. 2008) Morphological re-examination and taxonomy of the genus Macropodus (Perciformes, Osphronemidae) TOM WINSTANLEY & KENDALL D. CLEMENTS (New Zealand)這篇報告中,重新以形質分類與色斑等介量再測試,結果發現無法區別M. ery. M. spe. 因此建議考慮M. ery. 的有效性(尚未結論)。

我個人覺得M. ery. 的有效性的確有待驗證,但要說這兩個色型無法區分恐怕要好好的檢視一下研究材料與方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