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野生蓋斑鬥魚)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故為之誌。
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搞清彩兔這玩意兒。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不是讓作鑑別之用--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朋友們也應該如此,莫要陷入"野生的卡補"的迷思中。請參考這個

先講,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

11.09.2008

黑眼 -近交衰退

發生在BL-99品系,症狀是大部分的魚發育遲緩,有些魚無法達到成熟,有些則勉強成熟但體色灰暗而且會快速老化、死亡。大約在體長2公分左右就可以看到一個奇特的症狀:整個魚眼球都呈暗色,不像一般正常的個體眼框部分是淡色的,姑且稱之為"黑眼"。這應該是近交衰退的現象,因為將BL99與同樣是近交品系的DJ95遠交後,子代幾乎沒有這種現象出現。

經過3代努力篩選正常個體增量繁殖,今年的情況似乎已經獲得改善。還是希望還能從原棲地再引入一些健康的基因,否則只好從別的原生品系少量雜交,我預計是大約6%的外來基因或更低,而目前已經做好25% DJ95的種魚。

紅鰭黑鬥是有效種嗎?

紅鰭黑鬥魚(Macropodus erythropterus)是2002年發表的新種。這個種可以說是從越南黑鬥 M. spechti 獨立出來的--這裡這裡可以找到不錯的資料; 蓋斑鬥魚屬 簡介裡也有相關敘述。

獨立的主要理由是 M. ery.具有1.紅棕色的背部,2.紅色的鰭膜斑點
可以從下面這張比較圖看出差異何在。
這個學名廣泛的被歐美的水族界所接受,主要就是因為真的可以印證,玩家手中確有這兩種色型的黑鬥。

野三斑 TP-GS-BL99

GS地方BL點1999年採集的。

朋友帶去的,這批魚的採集地為私人水田,不能隨便去撈魚,因此也一直沒辦法回去調查或引入新基因。之所以想要引入新基因是因為這批魚曾經經歷過嚴重的基因瓶頸,因為疾病幾乎毀了整個stock,只好從少數幾條魚重新建立族群。

所以並不意外這個品系表現出近交衰退的跡象,魚體變小、壽命變短而且產卵數下降。經過3個世代努力增加族群量並選育,今年的狀況似乎已經獲得改善。目前(2008)已經養到F7(BL99-08F7),因前述狀況,我還沒有一張像樣的成魚照片可供參考。

11.08.2008

野三斑 TP-SM-AL 00

SM地方AL點2000年採集的,一直沒有花時間回去調查。

這個族群的發現是因為水田裡施農藥,剛好發現被毒死的三斑,去了兩趟才在旁邊小水溝裡採到幾條苟延殘喘的小魚,保存下來的。這批魚繁殖得很好,目前是F4(2007繁殖)。
這個品系的魚色澤較鮮豔,各鰭拉絲也較長,跟我見過的野三斑不太一樣。為了此事我訪問過水田的主人,他跟我說了一件有夠離譜的事:親戚曾抓很多魚回去,到夜市擺地攤供小孩撈魚賺錢,後來不養了又拿回來放。我個人謹慎的看待這件事,怕會有基因污染的可能。

野三斑 TP-ST-DJ95

我這邊飼育最久的近交品系,在台北(TP)的ST地方DJ點1995年採集的。歷經13年10代的繁衍,目前看起來還算沒有太大問題。

在我養這個品系的魚5年之後,原本採集點的野外族群型態特徵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我覺得應該是受到基因污染—被放了外來的品系,而且應該放了不少。所以原族群就算是消失了,總之,現在我只好盡力維持最大的族群量。為了降低近交機率,我原本希望讓牠們2年才繁殖一次,但是這很不容易做到,因為野三斑第2年的存活率大幅下降,所以繁殖量不足時不能這麼做。

這個品系斑紋較細密,奇鰭的延伸較短,看起來「野味」十足。有趣的是,大約有8成左右的魚在眼睛前的嘴角有個小光澤點。

11.07.2008

蓋斑鬥魚"型不型"?









這份研究報告http://zoolstud.sinica.edu.tw/Journals/45.3/285.pdf(曾晴賢等 2006)是關於四種淡水魚的親緣地理學,其中包含蓋斑鬥魚大陸族群與台灣族群的粒線體DNA比對。 結果出人意表,台灣各地族群與大陸廣東、福建族群被歸在(應該說混在)同一個clade裡面,而且基因分化與歧異度都很小;而廣西族群則較為獨立。那些什麼「特殊」啊、「型」啊的該怎麼解釋呢?真難了。

三斑與彩兔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彩兔就是蓋斑鬥魚。

以前從國外進口彩兔(國外稱天堂魚)作觀賞魚販賣時,其實根本沒人知道蓋斑鬥魚是啥東西,更別提台灣的三斑也一樣都是Macropodus opercularis,所以彩兔就是國外進口種源的蓋斑鬥魚的商品名而已。彩兔還有白子突變,就稱白兔。另外還有一個基因型--這類魚全身帶藍色光澤,在國外叫「藍天堂魚(blue paradise-fish)」相對的,普通彩兔就是「紅天堂魚(red paradise-fish)」。不過在台灣一般水族館無論紅藍色型一律都是「彩兔」。玩家們則把前者稱為「藍彩」,後者稱為「紅彩」。藍彩的相關知識從這兒開始。

關於彩兔之名另有一莫名其妙的說法:「因為販賣野生蓋斑違法,所以就以標名彩兔來規避保育法」。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彩兔之名據我所知至少也沿用30年以上了。

所以把彩兔當作人工選育蓋斑鬥魚的代名詞是可以接受的,但彩兔就是蓋斑鬥魚,所以在討論板上問「我的魚是彩兔還是蓋斑」就說不通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這是彩兔還是野生(台灣的)蓋斑」。

彩兔, 經過長久的人工選育, 觀賞價值早已遠遠超越野生三斑了

11.04.2008

蓋斑鬥魚屬 簡介

蓋斑鬥魚屬(Macropodus)屬下共五種 :

M. opercularis---------------叉尾蓋斑鬥魚
M. ocellatus------------------圓尾蓋斑鬥魚
M. spechti----------------------越南黑鬥魚
M. erythropterus---------------紅鰭黑鬥魚
M. honkongensis---------------香港黑鬥魚


1. M. opercularis-------------叉尾蓋斑鬥魚(上圖/成雄)
就是我們習稱的"蓋斑鬥魚",台灣俗稱為三班。分布甚廣,從中國南部一直到中南半島,包含海南島及台灣。

2. M. ocellatus---------------圓尾蓋斑鬥魚
這種魚可以稱之為"中國鬥魚",因為他的產地主要在中國境內;韓國也有分佈。圓尾是本種的最大特徵,過眼線向下彎曲(三斑是直的)。

3. M. spechti-----------------越南黑鬥魚(上圖/成雄)
水族業稱為藍珍珠天堂鳥,產地為越南,最近在廣西也有一些非正式的採集紀錄。全體大致為均勻的黑褐色,有藍色光澤;各奇鰭的斑紋多為黑色、少量紅褐;腹鰭紅色。

4. M. erythropterus----------紅鰭黑鬥魚(上圖/亞成雄)
2002發表的新種,水族業稱白蘭特彩兔。可以說是從spechti分出來的,體色也大致相同。主要區別在其背部為紅褐色,各奇鰭多表現紅斑。產地越南。本種的有效性受到一些質疑

5. M. honkongensis----------香港黑鬥魚
2002發表的新種,產香港與廣東,零星分佈。型態類似上述兩種黑鬥魚,但本種的頭上有明顯的大斑塊,腹鰭為黃白色。

補充:本屬還有4個疑問種_參考這裡